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陳志弘

陳志弘(1957-
  陳志弘,出生於南投,現居嘉義市。1987年拜林添木及蘇俊夫為師,研習交趾釉和交趾尪仔的作法,隔年遠赴廣東石灣與莊稼學習石灣陶技法,1990年再到宜興拜人物雕塑大師徐秀棠為師。之後,再拜林葆家為師學習高溫釉燒,因此陳志弘對於人物造形的掌握以及釉燒技巧相當純熟。
    1991年開始創作融合交趾、石灣、宜興等傳統雕塑技法的「彩泥陶塑」,依作品所需顏色之不同,用多種色澤各異的陶土來表現,因此作品不需上釉色,而能保留陶土古樸氣味。他表示他所使用的陶土來自美國、大陸以及臺灣本地,燒成溫度約需一千二百度,耗時36個小時,才能使陶土呈現最美的原色和光澤。
  陳志弘從中國古建築和文物造型出發,並融合交趾、石灣、宜興等傳統雕塑技法,其創作題材有歷史人物、神話故事、祥獸器物等,作品傳統卻不失新意,刻畫生動、富有巧思與哲理意境之傳述。八十一年在高雄(阿莎普路藝術中心)舉辦第一次個展。次年在臺中縣立文化中舉辦第二次的個展,且獲嘉義市美術家聯展立體類第一名。八十三年獲臺灣工藝設計競賽入選獎並受邀臺北國際陶瓷博覽會展出及示範表演。八十八至八十九年間先後於嘉義市文化中心、高雄市文化中心及臺南市舉辦個展。九十一年受邀參加總統府「嘉義地方工藝展」,九十三與九十四年間,於花蓮市和平藝坊發表「達摩百態」、「鍾馗傳奇」彩泥陶塑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