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李素練


1997即將逝去的記憶-李素練

李素練1960年出生於雲林縣二崙鄉的農村,從小伴著她成長的農夫、農舍、田野、花果,於是成為她日後創作的泉源。
就讀嘉女時,與陳哲老師習畫,1978年順利考上台灣師大美術系,受教於林玉山、陳銀輝、劉文煒、鄭善禧、金勤伯、梁秀中、羅芳…等名師。
大學期間以修習國畫為主,畢業後,因教學所需,改畫水彩畫,用國畫的筆法,暢所欲繪地揮灑,線條的變化,陰陽頓挫,甚至還有皴法,依物體的質感,亮感及空間感表現出物體簡練的筆觸,都恰到好處。色彩則採用西畫的觀念-亮麗、多變、飽和、主題強烈醒目、背景則含蓄調和,尤其是光的描繪-亮處大膽地留白、暗處則利用低彩度補色的對比,使暗面中仍有微光的美妙,作品的內涵,蘊藏著豐富的感情,和理性的態度。
李老師個性純樸,做事踏實,對農、漁村的勞動者更存關懷心,看她描繪農作的耕牛、囤積的穀倉與酸菜桶,辛苦彎腰的剝蚵女工,汗流浹背的鹽工採收圖,在在都傳遞了農業社會勤儉勞動的辛苦,與對播種者的讚頌。
李老師是位身兼數職忙碌的職業婦女,開個展的動力,來自於1994~2001年的比賽,且年年得獎,更榮獲桃城美展水彩類永久免審之資格。作畫時間有限的她,以漫長的十年,累積作品,也展現出其一路走來,繪畫風格嬗變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