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蘇嘉男

    蘇嘉男,1936年生於嘉義市,曾參加「南部展」獲獎,全省美展、台陽展優選多次,全省教員美展第三名。1995年赴福建廈門鼓浪嶼之旅寫生完成一系列作品。參展「日本新世紀第14屆美展」、「亞細亞現代美展」、「嘉義百年特展」。曾任嘉義星光幼稚園教師、國校教師、嘉義縣私立大林同濟中學美術教師、台陽美術協會監事、南部美術協會理事、嘉義縣美術協會理事長。舉行個展十多次。蘇嘉男畫盡嘉義公園的每一個角落,數十年如一日,時常在嘉義大街小巷現場油畫寫生,歐洲老鎮的作品與鼓浪嶼系列是他創作的一次巔峰。
   
蘇嘉男1936年生於嘉義市,從小即熱愛美術創作藝術,經前輩畫家楊三郎和劉啟祥啟蒙後,畫藝大進,受國內大小美展肯定,並曾於日本大阪、山形舉辦個展,而在國內舉辦個展也將近20次。他的繪畫,奠基於長期沉緬於嘉義公園之寫生,他畫作中所展現的熱情及強韌的生命力,深深撼動人心。1956年台灣南部美術展獲獎之後,展開他精力十足的創作生涯;1974年蘇嘉男到日本,參訪大型著名美術館後,終於親眼見到日本傑出油畫家與歐洲油畫大師等名家原作,影響他的色彩運用,能在畫中營造多采多姿的空間層次與色光變化,他長期掌握線條造型與空間層次的運作,能抓住光線投影之奧妙變化,從實地寫生中捕捉大自然的神祕。畫風光彩豐富、新鮮活躍、明朗而開放,以客觀自然景物為對象,融合個人風格技法,表達內心熾熱的繪畫境界,畫面結構簡化卻嚴謹,造型變化特殊,穩健扎實;色彩處理融合視覺經驗,筆觸與肌理大膽而粗獷並充滿韻味。畫風別樹一格。蘇嘉男畫展足跡遍及台灣、大陸、日本各地。為中華民國油畫學會監事、台陽美術協會會員、南部美術協會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