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蔡茂松

         蔡茂松,嘉義縣義竹鄉人,1943年生,畢業於國立臺灣藝專美術科國畫組,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結業。曾任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系系主任、臺南師院美教系教授、臺南美術研究會理事長,及全國美展、高市美展、南瀛獎等評審委員。蔡茂松師承傅狷夫一派山水畫風,筆墨功夫紮實,是將傳統筆墨轉於詮釋台灣本土風光的傅系傳人之ㄧ。其活躍杏壇,投身藝術教育近四十載,歷任中學、專科、大學、研究所教師,於杏壇一路辛勤紮根,作育無數優秀門生,在台灣地區形成重要的水墨教學體系,是府城中壯一輩水墨畫家當中,頗受矚目的一位。
        蔡茂松創作實力雄厚,作品曾獲全國美展、全省美展、台北市美展、國軍金像獎、教育部全國中學教師國畫創作獎、警備總部金環獎等首獎十餘次,並獲中國文藝協會第22屆文藝獎章、第十屆國家文藝獎章。曾代表我國青年畫家訪問韓國漢城,並應邀參加全國美展、全省美展及在韓國、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南非、法國、新加坡、多明尼加等地巡迴展出,在藝壇享有盛名。
    創作之餘,其於水墨教材教法、學術論述亦多所著力,重要著作包含1972年《水墨畫教學淺論》、1985年《國畫筆墨探源與欣賞》、1989年《國畫教學研究》、1992年《國畫創作解析》、1999年<談國畫傳承-兼論傅狷夫的國畫教學>,分別針對國畫筆墨淵源與賞析之道、個人創作觀、國畫教學心得及國畫傳承之道作系統化之文字呈現,尤其有關水墨畫教材教法的研究,於水墨教學有極深遠的影響。
    蔡茂松的作品跳脫傳統筆墨的嚴謹拘泥,更有別於現代水墨的誇張脫序,強調於寫生的體驗中創造個人繪畫語彙與風貌,台灣的土地、陽光與色澤是其一貫追求的繪畫元素,作品流露著台灣的山水風情與鄉野奇趣。早期蔡茂松鍾情中橫大山大水磅礡的氣勢,作品具陽剛之美,晚近則貼近生活,轉為親切易讀,不論登高臨水長吟,或漫步溪塘評唱,皆能逍遙忘我,盡情揮灑筆墨,從容悠遊其間。
    作品兼容「民族性」、「現代性」、「地域性」與「個性」是蔡茂松創作歷程中始終堅持的信念。在西風狂掃、中西文化互動頻仍之際,其邀集同好、門生組織畫會,領軍高呼「台灣本土風格不可被同化」的論調,並密集參訪大陸各大藝術研究院,了解兩岸水墨風格的異同,及當今大陸水墨教育生態,同時締結雙方交流互訪機制,期盼在兩岸文化藕斷絲連、似斷還留之際,台灣水墨能因著鮮明的本土特質,有立足的舞台與明確的歷史定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