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盧銘世

嘉義縣籍藝術家盧銘世2000年開始推動結合「自然」、「美感」與「人文」的綠手指行動,近十年來和社區、校園的互動中陸續發展出「角落美感」、「壁面藝術」、「理想家園」、「村上村樹」、「農村生態島鏈」、「北回歸線種樹」等子計劃。
希望藉由生活中的實踐,眾人參與的方式,讓環境更美好,生活更愉悅幸福。盧銘世的作品皆以人為本;特別關注人在自然中關於眼、耳、鼻、舌、身等感官的甦醒及環境與心靈的對話。
出生於台灣由農轉工商的50年代,兒時記趣於與大自然深戲、生機盎然的鄉野生活。高中畢業後,沒有選擇繼續升學的路,盧銘世走上了閱讀—親臨—夢想實踐的人生軌道。工作之餘,經常投入台灣山林野地的踏察,對土地過度開發導致環境破敗!對庶民生活中缺乏美的追求!深有所感。於是盧銘世1997年成立「人文學堂」,1998年成立「嘉義荒野保護協會」,2002-2010舉辦嘉義女兒節,2005-2007 擔任文化處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駐村藝術家,2007在國家燈會嘉義藝術燈區創作「美麗之邑」,2008獲雲門「流浪者計畫」完成北回歸線北緯23度半環境考察60天,同年以他的故事拍攝成記錄片『種樹的男人』發表。
而今,盧銘世仍本諸永續學習、當下實踐的積極態度,持續在校園、社區,在台灣各角落他所熱愛的土地上和親師生及鄉親父老們一起努力。推動以自然˙美感˙人文為深耕標的的台灣環境美學運動———綠手指計畫。盧銘世說:我的作品通常和環境議題發生關係。當事件發生了,作品陪著我參與、深戲並對應出一些真象。事件落幕了,作品如同陪我打了一場或軟或硬的仗,那時作品也就完成
了。「以上資料由盧銘世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