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陳政宏

陳政宏,1943年生於嘉義縣朴子,專長油畫,中學時代受吳梅嶺啟蒙,1960年入純粹美術班學習,創作的執著與認真的態度受張義雄老師的影響很大。1961年從台北師範藝術科畢業, 1967年又於國立藝專美術科修習畢業,回鄉任教於朴子國中26年,後任教於省立華商廣告設計科,1996年國立師大美術研究所暑修班結業,1998年於教職退休。作品入選、獲獎於省展、台陽展、全國美展…等。1991年獲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曾參展中日交流展、亞細亞交流展、中日韓三國名家聯展、中華民國畫廊博覽會,「2000閱讀藝術」於國立中正大學、「2002凝視台灣─啟動台灣美術中的二二八元素」於台北總統府及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等。1982年於台北太極藝廊首次個展,後於1990年至2001年有:台北阿波羅畫廊三次、嘉義風山雲水生活館、嘉義市文化中心、嘉義鐵道另類空間等個展多次。作品「殘巷」由蘇富比拍賣,「老爐灶」「小流浪」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有老桌的靜物」省立美術館典藏,「暖冬」高美館典藏,出版《陳政宏畫集》三冊。退休後的陳政宏,把所有的生命力注入繪畫創作,進駐嘉義市鐵道倉庫的工作室再創其藝術新境。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有所感傷與省悟而創作出巨石系列的作品,是其創作的另一高峰。

藝術世家 彩筆人生 熱愛藝術的陳政宏一家        台灣嘉義市美術協會前理事長陳政宏,全家都愛畫畫,出了5位專業畫家,還有1位玩管樂的藝術行政人才,太太張美華在教職退休後,都成了陳政宏的繪畫學生,包含他的大女兒陳昭如、二女兒陳昭安和二女婿李明,堪稱是藝術家庭。
        陳政宏曾獲頒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的陳政宏,擔任學校美術老師30多年,退休後,繪畫創作更為大膽與創新。在巨石系列後,此次展出的作品以旅遊歐洲所見街頭藝人為題材,表現出寬廣的人文關懷。
        教職退休後的陳政宏,是嘉義市鐵道藝術村駐村藝術家,他義務在北榮教會美研社繪畫班指導,也開放鐵道藝術村的畫室,免費指導喜歡畫畫人士,希望推展繪畫進入社區。從教職變成專業畫家,他的大女兒陳昭如、大女婿吳鎮中、二女兒陳昭安、二女婿李明,也都陸續成為專業畫家,其中吳鎮中在國畫界頗有名氣,二女兒夫婦在嘉義市開設白馬畫室,也分別在學校兼任美術老師,小女兒陳柏吟學生時代就喜歡管樂,研究所攻讀藝術行政。
        陳政宏喜歡繪畫,知道繪畫這條路,不怎麼好走,所以沒有刻意要栽培女兒成為畫家,不過女兒們從小就喜歡拿板凳和他指導的學生坐在一起,聽他的繪畫課,而自然的走上繪畫這條路,還先後到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進修,分別在國內、外舉辦過多次畫展。(自由時報記者趙慧容/嘉義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